臺東清溝車作用大 環保局統計至8月底已清淤長度達180,112公尺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近日民眾常看到各鄉鎮市清潔隊員們出現在街道上,操作17噸沖吸多功能清溝車執行清溝勤務,據臺東縣政府統計今(109)年度1到8月全縣清溝車大出動,累計清淤重量56.08噸,清淤長度180,112公尺,相較無清溝車時均大幅提增清淤能量。
臺東縣縣長饒慶鈴表示,過往因為颱風或暴雨等氣候因素,致轄內各地區發生積水、淹水,甚至於災後還會因為水溝堵塞,導致積水不退;若委託廠商進行疏濬,費用很高,對地方的財政壓力非常大。因此,在臺東縣環境保護局完成購置清溝車後,立即撥交給臺東市及關山鎮等8各地方鄉鎮市公所使用,以最精良的裝備用在最前線,保障民眾享受優質家園環境。
環保局指出,清溝車性能強勁,除了可以強力吸取溝內淤泥,也可以用高壓水柱沖開堵塞物,而且管線長達120公尺,滿載水量高達8噸,一次作業就可以從巷仔頭清到巷仔尾,極大幅的提高工作效率。而清溝任務編組以3到4人編成,除了管線操作手及絞盤控制手外,其他組員則負責清淤水流觀察評估,更有民眾表示清潔隊員們很貼心的以橡膠墊附蓋水流動線上的水溝蓋,避免作業時淤泥髒水噴出破壞環境或造成民眾財產損失,呼籲鄉親請勿將雜物、廢土及廚餘倒入水溝內或覆蓋住水溝蓋、排水孔,以免因水溝堵塞或喪失排水功能造成淹水隱患、產生惡臭或孳生病媒,共同維護居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