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廖國棟縣長之路出局

台東電子報/新聞分析

廖國棟醫師如果不從政,今天還是在東海岸「鼎鼎有名」的好醫生;怎知,不僅自己身陷立委集體收賄案,助理林雨平也必須入獄十個月!

台東有兩位原住民立委,目前失聯逃亡中的林正二,13年前被控以綁標方式,向內定廠商收取中央核撥的工程款回扣,貪得826萬元,發回其中1罪,餘8罪皆駁回定讞,總刑期74年8月。但在今年六月要入監時,林政二選擇逃亡,不願老死獄中。

台東是原住民「大縣」,原住民從政表現良好者,即可能登上縣長寶座。有機會擔任縣長的二位原住民,第一位是林政二逃亡後,第二位廖國棟目前仍被羈押,要在獄中度過中秋節!廖國棟的案子與林政二「收賄案」相似,他是涉嫌「立委集體收賄案」,台北地檢署9月21日依據《貪污治罪條例》、行賄等罪,起訴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前立委徐永明及各立委助理等人。

身在民進黨執政中央的時代,國民黨廖國棟今後要「翻身」翻案,幾乎微乎其微!獲得保釋自由後,未來幾年都得「耗盡體力」跑法院,與律師來證明自己的清白。廖國棟於22日凌晨裁定羈押禁見後,台灣高等法院也駁回廖國棟的抗告,繼續羈押三個月。

廖國棟被羈押同時,他的助理也沒閒著!助理洪天盛、林雨平夫婦2014年打著廖國棟名號,向郭姓醫師謊稱可以協助他選上衛福部屬下醫院院長,但需收取活動費300萬元。怎知!醫師付款後沒當院長,氣得一狀告上法院,讓林女被判10月定讞,林女須入獄服刑。

純樸民風的台東,加上想要改革的國民黨,面對廖國棟與其助理的詐騙案件,怎可能繼續提名廖國棟?來讓對手或民進黨候選人「大做文章」!也就是說,廖國棟的縣長之路,已經在2020年9月21日劃下句點。

一夫當「官」還是當「關」?官爺們能平安退休者,似乎已經是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