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Talaloma’an貓公部落工作假期 朝聖阿美族聖山 聽族人說故事!】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1-志工跟著貓公部落族人的腳步踏上阿美族聖山

由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東管處)推出的2020「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系列活動:「一起Talaloma’an貓公」部落工作假期,於9月10日至14日順利舉行。2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志工在4天4夜的活動中,和貓公部落的族人一起生活。配合觀光局2020脊梁山脈年,部落族人帶領青年志工進入阿美族聖山-「奇拉雅山」(cilangasan),聽部落族人述說阿美族起源故事,於山中野營實際住一晚,親自體驗部落年齡階層受訓過程。從入山祭儀、裝備到練習夜觀、膽識訓練等,讓志工深入理解阿美族文化。此外,志工們也跟著部落族人,學習耆老記憶中的技藝,酒釀、喜烙(silaw)製法,運用部落工法修繕房舍,完成任務後,共同於部落晚會同歡。志工更在耆老祝福下獲得屬於自己的阿美族名,成為真正的貓公人。

2-志工在部落青年的帶領下以年齡階級訓練作為野營體驗

觀光局山脈旅遊年X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

交通部觀光局將2020年定位為「脊梁山脈旅遊年」,標高924公尺位於花蓮豐濱鄉貓公部落的「奇拉雅山」,由當地27個部落共管,在阿美族起源神話中是各部落阿美族人的祖靈地。不僅神聖、充滿豐富的人文故事,也被登山愛好者譽為小百岳中難度最高的山脈。本次「一起Talaloma’an貓公」部落工作假期,特別與山脈旅遊年主題結合,來自全國各地共20位志工朋友,不只是登山,更在部落族人的帶領之下,進入山林生活,體驗阿美族人慎終追遠的精神與豐厚的山林生活智慧。

3-部落族人及志工一起登上奇拉雅山山頂

前進奇拉雅山 實際感受部落年齡階層的營地訓練

活動首日志工們進入部落後,率先學習入山前的禮儀與各項裝備須知,整裝完畢帶著虔敬的心出發。隨著部落青年帶領,從登山口一路上行至營地,同時也是部落年齡組織的訓練場所。入夜前,志工們學習部落階級分工整理營地,並透過夜觀體驗認識海岸山脈的豐富生態,更從部落青年的膽識訓練中,深刻感受阿美族男子成長必經的年齡組織文化。

奇拉雅山海拔924公尺,來回總長12公里,志工們於第二天登上山頂,親臨阿美族人傳說中的起源發祥地,看到聖山居高臨下的無敵美景,也親自感受阿美族尊敬天地、山神與祖靈的精神文化。

4-攻頂後進行感謝祖靈祭儀

跟著族人學生活 成為真正的貓公人

四天四夜的工作假期中,除了登上奇拉雅山外,也和貓公部落耆老學習部落傳統技藝,讓志工們此行留下深刻回憶。像是香氣濃郁的酒釀、風味絕佳的喜烙(silaw)製法,讓大家了解過去沒有冰箱的年代,族人如何運用天然資源保存食物。此外,本次活動的重要任務,還包括向部落族人學習利用竹子修繕房舍屋頂,看部落如何運用傳統工法搭建房舍,達到遮風避雨又防腐的傳統智慧。

完成聖山登頂與屋頂修繕的任務,志工們與部落族人在活動最後一晚,舉辦晚會同歡,村長更廣播邀請全村村民參與慶祝。令志工們驚喜與感動的是,部落耆老依照各自在活動期間的觀察,為每一位志工取了阿美族名,藉由捏耳朵儀式,志工從部落耆老手中傳承屬於自己的名字,獲得滿滿的認同與成就感。志工表示:「我認識了原住民文化後很希望自己也是原住民,而我以漢人的身分來到部落,被部落接納,現在有了一個貓公部落的阿美族名字,彌補了自己不是原住民身分的遺憾,很開心跟大家成為家人。」

5-志工向部落耆老學習以竹子修繕房舍的技藝

貓公山脈部落工作假期 疲憊與感動交織的回憶

最後一天,志工們一起到貓公溪Pakelang慶功,看部落族人如何以封溪捕魚的古法捕捉活跳魚蝦,也在溪畔就地野炊,品嚐新鮮的山海美味,搭配熱情的部落歌舞與沁涼溪水,洗去大夥一身疲憊。結業式上,志工們輪翻介紹自己的阿美族名字,分享參加的心情與感動。志工表示:「之前來過豐濱,但都沒機會走進貓公部落,這次活動中一連串的巧合都讓我覺得跟貓公部落很有緣份。參加過許多場阿美族部落的工作假期,但從來沒有阿美族的名字,今天在貓公部落不僅擁有阿美族名字,還成為了家人,真的很謝謝大家這幾天的陪伴。」也相約明年豐年祭再來造訪。

6-志工與部落族人共同完成房舍屋頂修繕工作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活動辦理以來皆獲好評,接下來仍有一系列不同部落體驗即將開放報名,活動詳情請洽活動官網及Facebook粉專查詢。

7-由部落耆老位志工進行捏耳朵命名儀式,給予每位志工屬於貓公部落阿美族的名字

8-在最後一天晚上志工與部落族人同樂

9-志工與部落族人一起到貓公溪進行封溪捕魚,完成Pakelang慶功

2020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系列活動請關注臉書粉絲專頁及活動官網

臉書粉絲專頁:https://bit.ly/3iYrfYK
活動官網: 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觀光資訊網】https://www.eastcoast-nsa.gov.tw/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網站】http://www.jacreative.com.tw/eastcwh/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粉絲頁】https://bit.ly/3iYrf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