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土地出發─臺東工藝獎驚喜連連! 22件入圍作品競爭激烈首獎從缺 林精哲作品獲貳獎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由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辦理、總獎金40萬元整的首屆「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公開徵選自百餘件投件作品中選出22件入圍作品,決議「臺東工藝」的核心為與自然的連結,及手感的溫度,帶出臺東土地的特色,而首獎在激烈的討論後決議從缺,讓首屆臺東工藝獎的代表性留下更多討論的空間,貳獎則為林精哲作品<黫山水器>,可獲得獎金9萬元。

「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統籌臺東工藝各項活動,除「臺東工藝獎」入圍作品及交流計畫創作外,共同展出「國際青年工藝設計營隊」得獎作品、及「工藝材質復育計畫」之研究成果發表。期望以展覽的舉辦,聚焦串聯發生於臺東的工藝多元面向。代表饒縣長主持2020臺東工藝獎暨展覽開幕暨頒獎典禮的臺東縣政府秘書長陳明仁表示,本次展覽以《無我—介接自然與生活之美》為題,源自於臺東工藝中的文化核心,即人於自然中的謙卑姿態,工藝取材的過程中仍尊重整體生態和諧概念。


決選邀請工藝及設計專業評審,包括臺東在地資深工藝師《普悠瑪文化工坊》鄭浩祥 Ahung Masikad長老、排灣族前衛服裝設計師沙布喇.安德烈、華碩設計中心副理廖軍豪、《北歐設計》設計總監廖佳玲、《META燈具》設計總監鄭遠揚。開展前一日評審團即抵達現場進行評選,本次工藝徵件作品水準之高,頗受評審們一致肯定,經過熱烈討論後,評審決議首獎從缺,選出符合本次展覽主軸的作品,決議參獎由陳君岱的作品<景間,景外>獲得獎金6萬元,其作品將風景轉換製成抽象而純粹的「質地」,用琺瑯肌理回應光與空間,掛繩的連結帶入了傳統民藝會使用的編、套手法;貳獎由林精哲的作品<黫山水器>獲得獎金9萬元,以單純的陶土與木頭製造出火與煙的痕跡嵌入陶土,留下自然的色澤與質感,向傳統致排灣族陶壺特色致敬。


特別的是本次展覽增加「市場潛力獎」,挑選具有市場、量產價值的作品由吳孟儒的<碎圈>戒指,透過熔化及破壞金屬表面來達成特殊的質感效果,每一隻戒指得裂痕都是獨一無二的,獲得量產補助10萬元整。將進行量產100件,發展成具文化意涵且有工藝特色文創商品。

頒獎結束後進行策展人導覽,展場戶外邀請建和部落主廚,以工藝材料入菜的各種食材佳餚,與嘉賓分享臺東工藝與自然貼近,採集的過程重視自然循環不過度介入,且物盡其用。同步於美術館戶外,藝術家呂理煌大型作品《地景翻轉》旁,舉辦工藝師交流計畫分享會,邀集10位工藝師,由臺東、外縣市及日本組成,一同於臺東進行交流創作,分享這段美好的經驗。其作品同步於展場內展出。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鍾青柏表示,藉由本次工藝作品中結合自然與人文之美,藉由觀展思索「回到人與自然和諧生活方式」的概念,以對自然材質、大地色彩、宇宙規律的理解出發,著重工藝能回到生活中實用,讓美感自然而然的呈現在工藝中。展覽於9月11日起至27日,於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展出,歡迎關注藝文展覽資訊的朋友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