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東回饋鄉里 大手攜小手 課桌椅翻新再造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商標圖片來源:Google搜尋引擎

台東公東高工師生,以專業技術回饋鄉里,愛心服務不落人後。繼協助卑南國中舖設地磚、與義築夥伴重建巴蘭遺址涼亭後,木工科師生也利用今年暑假協助台東縣卑南國中、大王國中和初鹿國中3所學校的課桌椅修繕。

卑南國中上午暑期課程結束後,有四個學生緊接著下午修繕課桌椅的行程,由目前就讀公東高工木工科2年級的卑中學長帶領下,將各班教室搖晃、毀損的課桌椅一一修護,賦予舊課桌椅新的生命,也讓師生深深地體會出環保和惜物的真實意義。四個人熱心報名修繕課桌椅的小志工,對活動充滿了期待,在學長指點下,學弟們一起加強搖晃的桌椅結構、切割椅子底板,做著做著,這些原本只有一點意願的孩子,竟然期待每天放學後的木工時光。公東高工不但到校修復桌椅,還為每班的講桌強化結構體、增添木製的粉筆盒和為點名簿、教室日誌的放置架。各班更指派一名代表,用各色的小木片裝飾自己班上的小木盒和架子。這些學生的作品令老師們驚嘆連連!

卑南國中沈美玲主任及大王國中黃桂蘭主任同時表示,非常感謝公東高工辦理這樣的活動,更有意義的是「大手攜小手方式」讓校內的同學可以參與活動,使他們真實地碰觸專業職人的可敬之處,這些經過孩子一根釘子、一把錘子修好的課桌椅,對我們而言更是有另一種感情在,我相信大家會更加惜物,感謝公東給師生們一堂很特別的課。

因應初鹿國中陳文靜校長需求,將教室的打掃工具置物櫥改裝成書籍及電腦的放置櫃,不僅改善教室的空間也增加班級圖書量讓學生養成隨時閱讀習慣,改裝成果令師生非常滿意。

木工科指導老師吳俊穎覺得這對於學生是一個很有趣且很有意義的項目,因為一張課桌椅需要大家分工合作,進行鑽洞、鎖螺絲等各項工作,桌椅年久失修會晃動,必須一個人扶好由另外一位學生才能加強固定,在學校都是各自展現作品,如此不僅學習協同與合作,更學習到在有限的資源下,進行加工的技術與技巧。

公東高工實習處吳漢通主任感謝國教署提供資源,台東教育處居中協調聯絡,推動這項「愛物惜物、資源永續」的課桌椅整修再生計畫,更感謝家具木工科的師生能犧牲假日提供專業技能的協助,解決偏鄉學校維修人力資源的不足,避免損壞課桌椅的棄置而造成資源浪費,將技職教育「動手做」的精神融入活動之中,落實生活科技教育「做中學」的重要基礎概念。

公東高工校長黃淑英表示,公東高工師生每年參與許多志工活動,展現天主教學校敬天愛人的精神,這次的活動計畫包含珍惜資源與環境議題,是每位孩子最佳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