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佈署 臺東縣府結合臺東馬偕啟動學童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降低心血管罹病風險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內政部公布108年全國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臺東縣平均壽命為76.3歲,比107年增加0.53歲,是各縣市中增幅最高的,但與全國相較本縣平均壽命仍有偏低之虞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為促進民眾健康,向下紮根預防疾病,臺東縣府教育處將與臺東馬偕醫院共同辦理「臺東縣學童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之篩檢計畫」,並於9日在該院大禮堂召開說明會,該案由臺東馬偕醫院小兒科游昌憲主任策劃主持,以強化護理人員相關認知及提升執行效能,超前佈署篩檢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攜手守護學童健康。

臺東馬偕醫院長期關注偏鄉學生健康,自2004年開始迄今16年,每學年皆協助本縣辦理學生健康檢查,曾獲第四屆臺灣兒童醫療貢獻獎的小兒科游昌憲主任,即為該院學生健檢團隊的主要成員,其經年致力於學童心臟病篩檢及治療,游昌憲主任表示,近來常反覆思索本縣學童的健康需求,盼能結合醫療資源提供學童健康照護,以盡棉帛之力。

有鑒於成人的高血脂症多始於兒童期,此高血脂症為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治療高血脂症將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另外,臨床觀察顯示,本縣學童的血中尿酸濃度偏高,據文獻所載,高尿酸血症常與心血管疾病有相關性,因此,臺東馬偕醫院以臺東區(含臺東巿及卑南鄉)學生健康檢查的國小四年級學生為對象,推動學童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之篩檢計畫,以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促進學童健康。

教育處林政宏處長指出,臺東縣每學年度辦理國小一年級、國小四年級及國中七年級學生健康檢查,近年學生健康檢查結果顯示,本縣學生體位肥胖比率高於全國平均值,有研究指出,肥胖的兒童和青少年在成年後發生血管硬化的機會較高,且過重和肥胖常常伴隨血脂異常,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偏鄉地區學生家庭隔代及單親教養、經濟弱勢者眾多,體位過重及肥胖常因無立即性健康危害,而容易被忽略其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等的潛在風險。
目前除在校園積極執行健康促進議題策略及推動各項體育活動外,另與在地的馬偕紀念醫院合作辦理「臺東縣學童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之篩檢計畫」,期能早期發現學童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的病例,並轉知家長帶學生就醫處置,以降低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多管齊下為學生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