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問2應3轉介」 2020年世界自殺防治日 饒縣長呼籲同心協力防自殺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自殺防治,人人有責」每年9月10日為「世界自殺防治日」,縣長饒慶鈴呼籲縣民應重視自殺防治的重要性,並強調自殺議題是多重因子(如生理、心理、社會及經濟、文化、環境等交互作用)所造成的悲劇,面對自殺之高風險群,衛生單位提供關懷訪視服務,但這些人遍及社會各個角落,為提升民眾對自殺防治的正確認知,邀請大家一同加入自殺防治守門人的行列。
臺東縣衛生局表示,自殺防治守門人就是保護生命、預防自殺的人,無論民眾身在何處擔任何種角色,皆可成為珍愛生命守門人,口訣為「1問2應3轉介」,1問-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2應-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3轉介-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守門人3步驟,您、我都可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共同守護生命以減少憾事發生。
若您或身邊親朋好友持續1-2週有心理困擾,可透過「心情溫度計」檢測憂鬱狀況。「心情溫度計」可掃描下方QR Code,免費下載「心情溫度計App」,並定期自我檢測。需要心理健康資源可以撥打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或臺東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089)336575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