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老建築再現工作營-再現傳統竹編夾泥牆工法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將於9月10日至13日,在臺東市的民權里日式宿舍群舉辦「經典老建築再現工作營:竹編夾泥牆工法小舞壁-工法再現」。為期四天的工作營,內容包括小舞壁的施作、願景工作坊的討論和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希望能夠傳承臺東在地文化,保存在地記憶。

小舞壁是一種竹編夾泥牆的工法,多用於日式的傳統木造建築。壁體以細竹編成骨架,再以麻繩綁竹,塗以田土、稻穀所拌成的壁土,與臺灣傳統建築的竹編夾泥牆體類似。

臺東縣長饒慶鈴表示:「私有老建築之建築技藝的保存不僅具有顯著的文化資產價值,且為現今臺灣文化論述的關鍵議題。如何在這方面挹注公部門資源,並以溝通換取新思維,協助民間保存優質的文化資產及其技藝價值,同時保留城鄉特色發展紋理,對於這些臺東在地文化認同的基礎工作,臺東縣政府不遺餘力。」

本次工作營邀請到經營竹器工藝行「廣東竹器行」的傳統竹器匠師楊杉原老師,有著豐富經驗的楊杉原老師將帶領學員認識竹子,並學習剖竹的技藝。而竹編夾泥牆的牆體,則是由自幼學習日式建築工法的匠師林樹老師教導大家施作。林樹老匠師曾參與花蓮糖廠、慶修院等老建築修復,更是花蓮縣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的修復幕後功臣之一。

文化處長鍾青柏指出,本次工作營希望藉由親手參與傳統竹編夾泥牆的搭建,拉近現代人與老建築的距離,更期待透過跟隨老匠師的技藝,傳承歷史之美,保存在地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