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紅了,醫生臉綠了,農民也跟著綠!

記者周顥承/關山報導

電視上廣告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而廣告中強調番茄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和茄紅素對人體健康相當有益。但近來農民採收的「牛番茄」在收購價格上似乎有呈現微幅下滑的情形,讓農民的臉也跟著「綠了!」直呼根本不符合種植成本。

清早就頂著烈日到番茄園忙碌採收的農民汗如雨下,而種植番茄超過30年的黃建英表示,自家現在種植包括「黑柿」和「牛番茄」兩種品種各有一萬多棵。番茄從種子育苗到成熟採收,期間超過三個月。現在消費者對品質的要求提升,不只種植注重「生產履歷」的記載,番茄成長至乒乓球大小時還得進行套袋;擔心果實成熟前被果蠅蟲叮咬,賣相變差就影響收購價格了。

番茄裡含有膠狀纖維、低糖化等,有助於排便。但數年前醫界發現,紅紅的番茄不只是維生素C、維生素B、維生素A及類胡蘿蔔素等營養;其中的茄紅素,更是抗氧化能力很強。不只可消除自由基或活性氧,還有抗氧化損傷和保護血管內皮的護心作用。 黃建英說,生產的番茄無毒栽培品質受到肯定,通路指定包括全國福利中心、知名漢堡等。

使用在火鍋料食材、漢堡夾層蔬菜餡料、餐廳料理擺盤做切花。由於採收回來的番茄無法使用一般的果實篩選機,所以每個步驟都得靠人工進行篩檢。因為篩選機只能挑揀顆粒的大小,卻無法針對外觀的情形進行分級。

黃建英指出,每天幾乎都從清晨五點多整理到晚上將近九點;中間只有短暫的用餐和休息,每年的長時間休息就是和學生一樣「放暑假」,原因竟是因為天氣炎熱而平地無法種植的「小確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