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東創世我感覺被需要

讀者投書/創世基金會台東院院長王玉鳳

創世基金會台東安養院院長王玉鳳(左一)與相關醫護人員

新冠肺炎讓台灣寫下國際公衛歷史新頁,除仰賴政府公衛系統控制確實,更要感謝辛苦的醫療體系工作人員,不分晝夜在第一線捍衛國人健康。在創世基金會,也有一群辛苦的護理人員,一年365天,如同母親一般,悉心陪伴在植物人的身邊。創世基金會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院內植物人安養與外出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平均工作年資6.6年,年資達15年以上超過10位,最資深的更高達27年。

每位資深的護理人員,照顧個案都有自己一套。其中台東院院長王玉鳳表示,來創世基金會之前,已經在醫院工作13年了,最難忘的單位是產房與安寧病房,因為一個是迎接新生命,一個是送走平安的生命,但在繁忙的輪班生活中,想要找到平衡點,開始有了轉職的念頭。

王玉鳳院長回憶加入創世基金會的過程與深刻經歷:在99年的一個機會,讓我在網路上找的創世基金會的徵才,內容是到宅護士,4年的到宅工作,大概跑遍的台東縣市的每個角落,北至樟源,南至安朔。記得有一次,在達仁鄉剛訪視完植物人個案要離開時,突然下起了暴雨,案家門口瞬間被淹了大水,我無法動彈關在車內,回程路上,不斷祈禱不要遇到土石流,那一天回到辦公室已是晚上7點。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在山區的阿吉,炎熱的夏天,我走進一坪大的鐵皮屋看植物人個案,裡面真的是烤箱,我跟阿吉比賽流汗。阿吉瘦骨如柴,全身除了壓瘡傷口,還有螞蟻咬的痕跡,護士的身分讓我忍著炎熱與臭味,專業的執行傷口護理與管路護理,結束完訪視,個案兒子才跟我說其實昨天鐵皮屋裡有蛇,當下確實頭暈了。

幸運的,台東院在103年完成,我們也立即將阿吉順利的入住安養院,除了讓阿吉有舒適的安養環境外,也讓孩子們減輕負擔,回歸正常生活軌道。
創世、植物人、家屬,我們是一個大家庭,常常家屬的一句感謝與分享,會讓我們感同身受。

來到創世第10年了,深刻體會創世精神「救一個植物人,等於救一個家庭」,雖然在創世安養照護很要求品質,但是豐富的工作內容,也是另一種學習與精進。

創世基金會長期耕耘清寒家庭植物人照護,目前安養800多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照顧一位植物人每天約需10片尿布,一整年安養加上到宅約需要340萬片尿布。盼社會大眾每天存10元,每月300元,幫助植物人尿布一整個月。愛心專線:(089)220848 心願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