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愛市集

台東電子報/編輯整理
台東家扶中心在1月21日(星期六)於台東市南京路市民廣場舉辦「家扶‧愛市集~貧困家庭兒童助學活動」,期待透過市集的開跑為扶助的近3000名學童 (1608戶)籌募2017年整年度之獎助學金約1,400萬元,協助台東地區貧困家庭的孩子能在求學之路上穩健成長、看見希望。主題聚焦儀式中與會來賓手持大型硬幣排列站在象徵就學穩定的「天平」左方──代表的是匯集社會大眾的力量積少成多,而天平的右方則是用每一金磚代表著求學過程中需要負擔的學雜費、學費、住宿費、交通費……──象徵著無數的經濟壓力,經由來賓們投入硬幣,象徵撐起並支持扶助孩子快樂上學的願望,未來能飛的更高、更遠。活動由三太子表演揭開序曲,並為大家祈福,另有陸軍台東地區指揮部國軍弟兄進行精湛的戰技表演、自立青年陳靜怡小姐的國標舞及唱歌表演、受扶助學生吳偲綺獻唱、受扶助同學表朱清義自組之「太平洋樂團」演唱,讓整個活動充滿熱情與溫度,更藉傳遞對社會大眾長期支持家扶的感謝。
dsc_8747
大專學生代表朱清義同學在致感謝詞中表示:「從小家扶每個月的幫助…..讓我們家的生活減少許多負擔,因為有家扶的獎助學金,讓我在就讀期間能減輕金錢所帶來的壓力,更可以讓我在讀書期間更專注、不用那麼擔心沒有錢可以讀書…」,就讀高中吳偲綺同學則提到:「每份獎助學金都是鼓舞我努力讀書最好的動力,更讓家裡的經濟壓力不會這麼大,我能夠更安心且穩定的讀書,不用擔心媽媽在為我的學費及生活費煩惱,國中畢業後開始讀到現在專二,我維持成績在中上,努力爭取獎助學金,而獎助學金都拿給媽媽,減輕家裡的經濟壓力,我更順利考取餐旅服務證照丙級,謝謝所有你們的幫助,你們的愛像太陽一樣都能溫暖我們一家人…」。
台東家扶中心調查,2016年在台東家扶扶助中的大專生中,曾有及現有打工經驗比例佔95.96%,在學期間每月工讀平均時數為78小時,寒暑假平均每週工讀時數達32小時、寒暑假平均每月137小時,家扶的孩子為自己也為家人努力認真地過日子,來克服生活中的艱難。此外,家扶還發現每位大專生半一個學期的學雜費、生活費及租屋費、交通費等加總平均需要118,667元,才足支應學習所需,偏偏許多家庭每月的收入卻不到2萬元,孩子的教育及在外求學的生活費,對弱勢家庭而言是難以承受之重。就讀二專一年級的阿義是新台灣之子,因父親離世,母親為印尼的新住民但因有病在身,阿義從高中開始就必需在便利商店打工來賺取每學期的學雜費及生活費,阿義曾因為白天上課八小時,晚上又必須打工,在每天早出晚歸的工讀生活中程中因體力透支昏倒過,阿義只是家扶孩子生活的縮影,不單是阿義我們也心疼其他的孩子,在困苦的環境中逆境求生存,為的只是讓自己藉由教育來翻轉人生。
台東家扶中心主任陳乘斌表示活動適逢今年首波寒流氣溫急凍,但在現場卻可感受到來自社會大眾的愛與溫暖,在還沒有開賣時就有許多朋友在現場等待、受扶助的大專生及高中生主動幫忙活動、扶助家庭在寒冬中參與我們的市集,以及義工與中心社工頂著寒風努力搬運市集貨物至各攤,工作中的…看著這些畫面內心溫度至少提升了5度。台東家扶中心更要感謝許多民間社團單位、商家及個人的支持,有的參與設攤,有的則是捐贈物資,匯集來自台灣各地的力量而成就孩子們就學的夢想。陳乘斌強調每一位孩子就如一株幼苗,需要透過您細心的灌溉,他才能在求學之路上穩健成長、看見希望,並讓每一顆夢想種子發芽、茁壯,成為大樹。相信即使只是口袋中的一塊錢,都可以是幫助家扶孩子持續就學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