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農場百年榕樹傾倒 樹根直徑達五公尺

記者張家維/台東報導

27日接獲民眾舉報,在知本農場鄰近建農掩埋場農地上有一株超過百年以上樹齡的超大榕樹,也在這次的風災中,耐不住瞬間陣風的吹襲而傾倒,所有氣根與土壤分離,主幹逐漸乾枯,亟待救援。

當天下午三點左右,台東市民代表邱英山與林威志獲報後,立即驅車前往查看,到達現場時也驚呼連連,這株榕樹可以說是這次風災救援中,最巨大的一株。根據在附近租用農地耕作的廖姓農民表示,先前曾多次向退輔會知本農場管理處反應,可是對方不聞不問的態度,讓他們相當痛心,擔心這株直徑達到三公尺以上的百年老榕,再不趕快施救,恐怕將會走入乾枯死亡的命運。

同樣在掩埋場入口處也有一株雀榕連根倒臥,也成為當天追蹤救援的目標樹木之列。

由於該地區屬於退輔會知本農場管轄範圍,市民代表想要出手協助,可是迫於管轄權限力有未逮,當天市民代表林威志特別致電退輔會主委辦公室反應實際現況,對於護樹鼎力支持的退輔會主委李翔宙獲知這個訊息後,當天傍晚立刻責令該會劉姓處長,負責了解知本農場百年老榕的通盤狀況,在與市民代表林威志電談後,隨即轉達主委對此事件的關切,指示台東知本農場管理處近日結合技術單位,儘速執行搶救百年老榕樹的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