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公司:石灰未超標 沒錢改善

台東go新聞/編輯

  自來水煮沸後有水垢問題?易使得用戶在感官及使用上產生錯覺,進而產生誤解。特藉此機會向大家澄清說明。

  國人飲水多以煮沸為主,而供應之自來水在煮沸後會產生之白色結塊物,主要原因係因為自來水中之氫碳酸鈣及鎂物質,經加熱煮沸變成碳酸鈣、碳酸鎂等白色結晶物質(即為硬度或俗稱鍋垢)所致。因水源各異,全國各地水質硬度(亦即所謂礦物質)不同,根據國內外文獻資料,它存在於自來水中對人體健康並無影響。本公司目前供應台東地區之自來水,其總硬度檢測值介於145-259毫克/公升,均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的總硬度限值300毫克/公升以下。

  由於地域性地理因素,地層中可溶解之天然礦物質含量高,則原水中硬度物質含量便相對較高。按照我國之「飲用水水質標準」,是將「硬度」項目歸類為影響適飲性標準,無礙人體健康。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飲用水中總硬度含量指引說明當總硬度超出500mg/L才被認為不可接受。另據醫學研究調查顯示,水中硬度與泌尿結石二者之間無顯著關聯性,亦有醫學研究調查統計結果,認為飲水中硬度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高,硬度高者心血管疾病罹患率較低之報導,相關文獻資訊供大家瞭解。目前少數國人針對以自來水泡茶或飲用之口感不佳及熱水管線產生管垢問題有所抱怨,本公司也重視民眾的抱怨反應,多年來積極尋找硬度含量低之水源,目前亦考量效益以評估其他降低現有水源硬度含量之處理措施。而台東地區目前只有水質硬度微高,影響民眾之適飲性,並無礙人體健康,請民眾安心飲用。

台東app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