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保護少年-藥物濫用宣導開跑

台東GO新聞/編輯

暑假將屆,少年因無課業壓力,空閒時間較多,易發生深夜遊蕩留連網咖、電子遊樂場所等不良場所,加上同儕影響及誘惑下,易產生偏差行為,吸(販)毒、濫用藥物等,造成心靈及健康上的傷害,影響社會治安,減損國家競爭力。為了確保暑期少年安全活動空間,維護身心健全發展,衛生局與縣府各局處共同推動青春專案,以營造優質少年成長無〝毒〞環境!

臺東縣衛生局指出,從94年及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資料顯示,台灣地區12-64歲族群中,非法藥物等成癮物質使用盛行率為1.43%,其中最常被使用的非法藥物,依序為:安非他命(0.60%)、愷他命(0.54%)與搖頭丸(0.47%)。此外,首次使用非法藥物之場所,以娛樂場所(網咖、PUB、MTV、KTV、舞廳、撞球場、電影院等)最高(37.1%),其次為同學、同事或朋友家中(29.7%),而第一次使用非法藥物動機,主要是好奇、無聊或趕流行(61%)。據教育部校安中心近五年統計資料顯示,學生藥物濫用情況以國中及高中職階段最多。國內愷他命濫用情形日益嚴重,特別是校園青少年濫用人數有增加趨勢。

 

有鑒此,衛生局與各鄉鎮衛生所結合相關部門運用現有學校、職場、醫療院所、民間團體辦理「社區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其中不法藥物宣導預計辦理18場,娛樂場所拒絕濫用藥物8場、暑期青少年藥物濫用防制宣導21場,加強反轉毒害四行動,行動一、珍愛生命;行動二、防毒拒毒;行動三、知毒反毒;行動四、關懷協助。

 

花蓮旅遊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