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薪傳木工坊成為台東驕傲

台東GO新聞/編輯

台東縣「向陽薪傳木工坊」歷經莫拉克風災4年多來的學習與發展,賦予漂流木新生命,16日下午辦理感恩茶會,副縣長張基義、行政院重建會處長陳德福、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曾晴賢董事長、原愛工坊協會鄭漢文理事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林務局張鐵柱局長、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台灣好基金會店長葉莉慧、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義發、浩里企業有限公司楊政民董事長伉儷及珔陞木器廠代表等共同出席,見證向陽薪傳技藝樂校的亮麗成果。

向陽薪傳工坊
張基義特別感謝「向陽薪傳木工坊」四年多來的努力,「向陽薪傳木工坊」創造台東的奇蹟,讓木工藝術在台東紮根,這是台東的驕傲。張副縣長同時宣布,已經爭取到台灣設計展到台東舉辦,證明台東已經由好山好水提升到設計、生活與品味,「向陽薪傳木工坊」的文創商品將可以讓世界看得到。
行政院重建會陳德福處長表示,每次到「向陽薪傳木工坊」都會有驚艷,不只是都有新創意新作品,而且看到部落民眾在此地工作都很愉快,「向陽薪傳木工坊」更是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的最佳成果。莫拉克風災近5年,各項重建工作陸續完成間段性任務,多良國小於莫拉克風災後,在鄭漢文校長發起以及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與清華網路文教基金會協助下,由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提供漂流木,開啟了政府與民間NGO組織攜手打造「向陽工坊」木工藝產業,後續更在勞動部的「多元培力計畫」支持下,提升工坊創作技能與行銷通路,將堆積如山的漂流木,透過精湛工藝技術,製作成具有創意的木製產品,不僅練就社區居民工藝才能、創造就業機會,同時也使得廢棄多年的多良國小與多良車站閒置空間,充分再利用,再造服務價值與功能。

工坊員工跳舞迎賓
時任海端鄉桃源國小校長的鄭漢文(現任台東縣園愛工坊協會理事長)感性的表示,自2010年5月開始至今剛好滿四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如今多良國小廢棄校舍不僅僅脫胎換骨成為一個人氣旅遊勝地,更重要的是在各單位協助與來自民間的愛心奉獻下,讓本地成為木工技藝傳承重鎮,協助建構永續的經濟發展,鄭漢文理事長並回顧2011年開辦「向陽薪傳技藝樂校」原意是希望原住民朋友快樂學習,學習一技之長,留在部落照顧家庭;鼓勵青年返鄉投入社區產業發展,讓樂校成為工藝種子匠師的搖籃。鄭校長特地以薩克斯風吹奏「奇異恩典」,感謝各界一直以來的支持和關懷。
木工坊經理孫瑞隆表示,工坊自99年成立至今已培訓出超過300名的基礎木工人才;創造了在地200人次的就業機會,目前已將多良國小荒廢教室打造成「向陽薪傳」展場及咖啡廳,薪傳木匠們化朽木為神奇,一件件漂流木變身為「原味家具、七巧板、益智積木、寵物家具、創意花台及客製紀念品」,同時成立背包客棧,同時也在籌辦「阿底旦文化故事館,「向陽薪傳工坊」肩負多良部落文化傳承的責任,也讓部落原住民們由蛻變中找到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