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政策失敗?台東農村再生災

  天兔颱風肆虐台東,知本溪水暴漲後,洪水沖進卑南鄉溫泉村,飯店旅客也嚇壞。所幸撤村作業順利,災民已經順利安置。卑南鄉溫泉村許多村民直言:這是人禍!非天災。

溫泉村長及村民,早在天兔來襲前,已籲相關單位「疏浚」工程,只不過未獲重視。如今豪雨成災,相關單位也推給「豪雨」太大,未曾「內部檢討」政策失當,令村民失望。村民只好把矛頭指向水保局,指責馬英九政府推動的農村再生計畫,根本「錯誤政策」,比貪瀆更可怕。

昔日,免除土石流及山崩疑慮,「治山防洪」是水土保持局的工作重點,但是中央政府以「促進農村永續發展」及農村活化再生為由,設置規模達1,500億「農村再生基金」。而把治山防洪工作列為次要,把多數經費放在農村景觀「拉皮」工程,不只無法符合農村活化再生政策,農村生計的實際需求,反因過度強調「農村再造」開發,哄弄「青年大量回流鄉村」假象,以為農村產業因此復甦。
檢討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出現重大偏差,主要原因是水保局單位以「工程施作」為專長,當然執行農村再生過程中以工程導向為主。然而,執行農村再生活化需要的「軟思維」和巧實力,並非水保局官員的專長,從而在實際推動時偏重農村景觀綠美化等「形象工程」,也就不足為奇。
農村再生沒搞好!上游疏浚工程也流於「不能說的秘密」工程,究竟疏浚工程在山裡面「挖」了什麼?是否依照既定「工程計畫」開挖?挖出來的土石又放在哪裡?至今仍是一團迷。
許多台東鄉親感嘆,行政院為了貫徹中央政策,協調中央駐地單位「齊心齊力」,為台東鄉親謀福利卻淪為「各自為陣」,或利益「互享」單位。這些中央駐地單位,連續假期「搶火車票」,讓台東民眾一位難求,此現象未曾改善。

知本淹水
網友在fb臉書PO文說: 88風災後,堆在知本堤防邊保護堤防的砂石,現在統統流到大海裡,溫泉橋溢堤又封了,但是一切平安!知本民眾說「以雞蛋保護石頭‧以砂石保護堤防」是目前最先進工法,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