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繼續新增狂犬病案例

  台東縣民通報疑似狂犬病案件,17日下午至18日中午,新增通報案狗1件、鼬獾3件、白鼻心1件,今日後送檢體鼬獾2件。
  統計自7月23日本縣發生鼬獾感染狂犬病案例以來民眾通報案件共267件,送驗檢體143件,今日無新的檢驗結果報告。本縣陽性案例數維持鼬獾28件、錢鼠1件、狗1件,全縣共30件,陽性地區維持8個鄉鎮仍以鼬獾為主,包括:東河鄉13件、卑南鄉4件、池上鄉3件、海端鄉3件(含狗1件)、成功鎮2件、台東市2件(含錢鼠1件)、關山鎮2件、延平鄉1件。
  在狂犬病疫苗施打方面,累計自7月24日緊急防疫啟動疫苗施打以來共打了19,007劑。自9月1日起推動犬免費寵物登記及植入晶片活動,已完成的犬有2,120隻。
  此次新增案例,是家住卑南溫泉村一位李姓民眾,17日晚間11點半左右,聽到門外有鼬獾的叫聲,出外察看並未發現異狀,後來鼬獾跑到他父親的床上,被他父親拿棍棒打死,李姓民眾不放心,仔細檢查父親的身體,還好沒有任何的抓傷或咬傷的痕跡。李姓民眾今早將動物屍體親自送到動物防疫所,經動防所防疫人員檢視動物屍體確認是為鼬獾,準備後送家畜衛生試驗所進行狂犬病檢驗。
  縣府農業處吳慶榮處長呼籲,尤其是住在山區及附近的民眾,夜晚要檢視門窗是否緊閉,勿留空隙讓鼬獾有機會進入住宅中危及家人的安全。也不要接觸野生動物,尤其碰到會主動攻擊人的狗貓或野生動物更要遠離,避免被抓傷或咬傷,若不慎被野生動物抓咬傷時,要看清楚是什麼動物,以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後立即就醫,並告訴醫生被何種動物抓咬傷,以便醫生採取適當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