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政府辦飛行學校

台灣熱氣球剛起步,台東縣政府今年也專門興建一座熱氣球飛行學校,希望成為專門培養台灣飛行人才(包含熱氣球、飛行傘的飛行員與教練)地點;陳淑慧表示,原先預計五月就能落成啟用,但因工程有一定難度,將延後至今年底之前完工。

今年初開始動工的飛行學校,陳淑慧表示,會想設立飛行學校主要是希望台東縣能夠成為台灣的飛行大本營。完工後除了外觀精美,從熱氣球上空看下去,整座飛行學校會像是一顆熱氣球體;內在部分除了希望能成為台灣培育各種飛行人員的基地,包含熱氣球、飛行傘、輕航載具的飛行員與教練等。

此外,飛行學校內還將建造能安全收納熱氣球、燃料等相關物品的場所,並成為簡易維修的基地,讓未來台灣各地有熱氣球都在送來台東存放與維修;並打造一個區塊可以讓旅客能了解台灣飛行環境與熱氣球相關歷史。

但在培訓的師資部分,由於台灣目前沒有符合資格的熱氣球飛行教官(需自由飛行超過一千五百個小時以上),飛行學校成立初期替代做法只能將人員送到國外去培訓;或是希望能採用國外飛行學校來到台灣設立分校概念進行。陳淑慧表示,送到國外培訓會選擇國際上有承認的學校,讓人員一拿到執照在各國都能夠飛行,不會有不承認執照的情況。

台灣還要經過多久才能有自己的飛行教官,陳淑慧表示,若是今年起熱氣球自由飛行能夠常態飛行,不只有在熱氣球嘉年華時飛行;再加上天氣許多讓每年都能夠飛行三百天以上的話,最快大約還要三至四年,台灣才能有第一位飛行教官。

雖然時數累積沒有任何方式能加快,不過技術與觀念卻能透過相互借鏡成長,陳淑慧表示,台東每年舉辦熱氣球嘉年華時間盡量都多辦幾天,讓台灣熱氣球從飛行員到地勤人員,都能夠多與國外專業人員進行探討與練習,並透過實際操作來增加經驗。